唠嗑与独白

冷cp爱好者,更文很慢,废话很多,谨慎关注,和谐大家,被屏的请走🧣:唠嗑与独白zzz

终于把浩然剑看完了,不知道是不是有点晚,就,还是来bb几句吧。

说实话,我对这事最开始是一脸懵逼的,我以为吃过那么多瓜,墨香是个什么样的人,大家心里都是有点数的。结果就这么个事,竟然愈演愈烈,江澄tag和微博超话也是鱼龙混杂、群魔乱舞,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也不知道该说啥,然后就抽空把浩然剑看了。

我觉得写的还阔以。

再然后吧,我觉着吧,大家是不是对借梗融梗定义得太苛刻了?“梗”之所以为“梗”,是有桥段、笑点的意思,就是说必须要有一个事件,一个过程,浩然剑我看完全文,“江澄”其人出场很少,跟我们的小江宗主(以下简称小江)的经历——幼年失狗,少年听学,奔袭救友,家破人亡,与友撕逼,当家养甥等等,没有任何重合之处。还没霹雳锤子硬。

然后说人设。人设这个东西,自来没有抄袭一说,毕竟网文写了这么多年,经典人设来来去去就那么几个,高冷的温柔的毒舌的,腹黑的流氓的病娇的,再各自排列组合,几个大类笼统概括,细分又各个不同,早年看校园言情的时候,女主都一水儿傻白甜,男二一水儿温柔少年,也没人说抄袭,充其量是跟风。因而如果只是性格类似,那毫无问题。

问题就在于而浩然剑“江澄”与小江同名,都使鞭使剑,都不好相处有那么一点儿杠精。说像吧,是挺像的,世上哪有那么多巧合都给墨香碰上;说不像吧,确实也不像,我写同人动不动就把小江的性格特点放大掰开来分析,反正我觉得小江除了对仇家对魏无羡不客气,和在大梵山对蓝二恍如前男友见面的迷之杠以外,对外人都是识趣懂礼的,再加之只装了江家五口的小心眼子,跟浩然剑里对谁都杠,胸怀大抱负的江统领还是不太一样。

所以我把浩然剑看完了,还是觉得大家说的好像都有道理,每个人标准不同,看法也不同。但是,我想表达的是,即便把标准定得再高,即使你认为这个人设就是抄来的,也不能强行绑架他人不是?商家卖山寨也好卖A货也罢,消费者总归都是受害者,别人都用出感情了你让别人把货扔了?我觉着还是举报商家比较恰当。而且,小江也是受害者。与其说他是偷来的孩子,我更想换个比喻,可能不太恰当,就好比我写了篇未来文,xx帝国的皇子优秀出众,yy国老皇帝却阳痿生不出孩子,于是派间谍偷取xx国皇子的优良基因克隆了一个娃,然而娃不是亲生,老皇帝阳痿病治好了也对他不好,若干年后真相大白,小皇子只是个克隆人,跟xx帝国有血缘却无关系,身份不尴不尬,身为女主你能嫌弃他?什么“原罪论”更是无稽之谈了。

最后,于我个人来讲,虽然写文的时候会强调原文提到的外貌及性格特点,但我其实并不在意他是不是细眉杏目,是不是穿紫衣拿鞭子,是不是说话呛人口是心非,我对人设没啥偏好,哪怕他是狗狗眼狐狸眼三角眼,哪怕他穿白衣穿黄衣穿黑衣,哪怕他打腰鼓弹琵琶吹唢呐,哪怕他温柔体贴活泼开朗满嘴骚话,我想我也会喜欢的,因为我认为江澄这个人的精神内涵是他处处落于人后却永不服输的韧性,是敌我分明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保护什么的坦荡与清醒,是永远不受偏爱所以只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稳重与思虑,是面对命运冷落不公人生凶险坎坷却依然热爱家人认真生活,是没有金手指杰克苏光环的普通人的努力与挣扎。这些性格特征,从未被作者引以重视,却在字缝里闪着光,被同人作者因私心而予以放大,像是走在路上捡了一把倚天剑,这时候,无论是亲妈后妈,都已经与之无关了。

当然,虽然遗憾于某些太太退圈,但是也非常能理解,每个人底线不一样,我一向认为,看文也好,写文也罢,只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我高兴,他使我开心。二、不妨碍也不伤害别人。大家都是用爱发电,来去自由。至于那些借机生事或者圈管的朋友,偷渡有风险,鸠占鹊巢更需谨慎,哪里来的,便回哪里去罢。

评论(51)

热度(66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