唠嗑与独白

冷cp爱好者,更文很慢,废话很多,谨慎关注,和谐大家,被屏的请走🧣:唠嗑与独白zzz

【江澄24h】【湛澄】白蛇传

首先,祝小江生日快乐!!!

然后,这是一篇在一波神仙写文中,非常奇怪的,全组最短小的,我也不知道在写啥的大纲文,大噶凑合看吧





故事说的是五百年前,姑苏城外有一座深山,山上有座老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老和尚不爱养小和尚,却养了一窝蛇,一窝白蛇。许是聆听梵音长成,在老和尚百年之后,这窝蛇成了精,吸天地灵气,以“伽蓝”的蓝为姓,行侠仗义,斩妖除魔,渐成气候,自称姑苏蓝氏。


一日,观音大士路过此地,见山中清气鼎盛,紫气东来,掐指一算:“尔等有仙缘。”


出家人不打诳语。


果然,一百年过去了,老白蛇蓝启仁功德圆满,飞升成仙。


又两百年过去了,大白蛇蓝曦臣也大功告成,位列仙班。


时光荏苒,又过了七百年,眼看着姑苏蓝氏蛇仙辈出,最受看重的小白蛇蓝忘机却怎么也成不了仙。


老白蛇非常诧异,侄儿终年苦练,日日精进,勤奋刻苦他都看在眼里,居然成不了仙,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小蛇精暗自气馁,我与兄长同进同出,同吃同住,好事一起做,坏妖一起杀,怎地他成仙日久,我却不能?


但就是不能。


隔壁小青蛇聂怀桑地摊文学看得多,私下里有些经验,不顾小白蛇的冷脸,剑走偏锋直指要害:修炼多年却成不了仙,莫不是你在凡间有一桩未了尘缘?


正所谓一语惊醒梦中人,大白蛇蓝曦臣幡然醒悟,在小白蛇的眉心一点,掐指一算,前尘往事如走马观灯,历历浮现在眼前,好的,坏的,大的,小的,最终画面定格在一处,大白蛇神色复杂,怀桑还真没猜错,果真是有一桩未了情缘。


大白蛇蓝曦臣言简意赅直陈利害:三百年前,你误闯捕猎人的兽夹中,险些丧命,幸得一过路的牧童相救,他对你有恩,你要报恩。


小白蛇蓝忘机忿忿不平心有不甘:三百多年的事了,兄长不记得,他可记得一清二楚。那牧童哪里是要救他,只不过在他那同伴声称要将他叉了烤来吃时,嫌弃地说:“这小蛇忒瘦了,定然不好吃。”


不好吃……


不好吃……


不好吃……


真相过于残忍,以致于小蛇精从未把他当成一桩恩情来看待。恩情拖得久了,便成了债。


然而世间礼法无情,小白蛇要成仙,必须得还债。


于是乎,尽管小白蛇不情不愿,还是听从兄长指点,收拾行囊,下到凡间,化名蓝湛,找到他转世的恩人,前去报恩。


 


小白蛇去的时间有点早,因此第一次见恩人,他还有点小,扎着包包头,骑着竹马在街边晃荡,笃笃哒哒,没个正型。


第二次见恩人,他稍微长大了些,追着三条小狗在路上跑来跑去,满身淤泥,脏兮兮。


第三次见恩人,他更厉害了,上学堂的时间不认真念书,提了棍子跟隔壁书院的火拼,打得鸡飞狗跳,猫蹿鸦鸣。


呃,输了,然后,哭了。


小白蛇心中非常犹豫,自己到底该不该上去安慰,毕竟姑苏蓝氏家规几千条,都没有哪条规定,人哭了了蛇该怎么办的。


可是小恩人又哭得非常伤心。小白蛇血是冷的,心却是软的,看了一会儿,终于化出人形,主动坐在小恩人隔壁,囫囵不清地吐出一句人语:“你好,我叫蓝湛。”


小恩人听到了,却不理他。过了很久,左看右看,确定这人是在跟自己讲话,才抽抽噎噎地抬头,打着哭嗝看他一眼:“我叫江澄。”


蓝湛:“嗯。”


江澄:“……”


蓝湛面无表情,命令似的:“你,不要哭。”


小白蛇不通人情世故,说话生硬且干巴;小恩人年少力弱,面对一脸凶相的陌生怪哥哥心里还有点害怕,眼睛眨巴眨巴,腮上还挂着泪水呢,一抬屁股,溜了。


这展开蓝湛没料到,想了想,悄悄跟上。此时天近擦黑,远处乌云集聚,将有一场风雨,路上行人疾步匆匆,没人注意这奇怪的一大一小。


于是江澄不负众望地迷路了。


这是一座荒村,破旧废弃的客栈,猩红的灯笼在寒风中猎猎作响,无星无月的夜晚,雪白的衣袂在山间若隐若现地翻飞。


寒鸦声声,孤坟凄凉。


江澄越走越快,越走越快,忽地“哇”一声大哭出声:“呜呜呜,姐姐诶,有妖怪!”


他太小了,还分不清鬼和妖怪。


蓝湛脚步一顿,却差点与树来了个亲吻,心想:他怎么知道?

 

 


冬去秋来,塘里的荷花谢了又开,燕走燕回,小恩人的个子抽了又长,日渐长成了一个英挺俊秀的青年模样,也该到了娶亲的年龄。来提亲的人家很多,小恩人却一个都看不上,外婆到月老庙里排了长队,给他求亲,小道士把签解出来,怜悯地看老人家一眼,说此人命中注定没有媳妇,是个孤鸾命。


老夫人气得差点厥过去。


小恩人江澄吓破了胆,生怕外婆再出什么意外,也不再浪了,点头接受了家里的安排。


小青蛇聂怀桑消息灵通,耳提面命,言道这是个报恩的好时机。


小白蛇凭栏伫立,沉默不语。


 

 


事情进展得非常顺利,日子不早不晚刚好刚好定在那年七夕。大喜的那天,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新娘子风风光光地过门。


红烛高燃,昭示着满屋的喜气,锦被成双,一对新人膝并着膝沉默不语。


盖头掀起来了,新娘子云鬓秀眉,生得非常好看,就是有点太高。


衣服脱下来了,新郎瞪大了一双杏眼,咦,怎么是个男的?


可是娶都娶了,那就,这么着吧。稀里糊涂的江澄如是想。


于是握着新娘子骨节分明的手,迷迷糊糊地受了一个吻。。

 

 


众所周知,人跟妖在一起都不会有好下场,这不仅是由于传说中的妖会采阳补阴,吸食人气,更是由于,二者寿命不等。


又是几十年过去了,江澄已是垂垂暮年,糟老头子的样子,东西看不清,说话听不见,前日里还在门口摔了一跤,折了拐杖,也折了骨头。


他自知命不久矣,默默躺在床上,看着自己面容年轻的情人。


情人还是老样子,三棒子打不出一个屁,却又是个倔脾气。


有些事情要交代清。


他眨了眨干涸的眼睛,早已不复当年黑白分明的水灵,微笑着说:“蓝湛,我一直知道是你。”


“三岁那年,我跟阿爹去逛庙会,被他忘在路边,只能跟乞丐玩,背我回家的人,是你。”


“五岁那年,阿爹要送走我养的三条小狗,我舍不得,连夜追了十几里,帮我把狗找回来的人,是你。”


“十岁那年,有人讲我阿娘坏话,我跟他打架,打输了不敢回家,一直跟在我身后,冒雨收留我的人,是你。”


“生病了,偷偷给我买药的是你,不开心了,逗我笑地是你,”他又轻轻地笑了一笑:“就连我娶不到媳妇儿,嫁给我的也是你。”


“蓝湛,足够了,就算那一世有再大的恩情,这么些年,也全都还完了。”


然后他说:“你别哭。”


他想起他还是黄口小儿时,小白蛇对他说:“你别哭”。却把他吓得哭得更厉害。


现在他变成了白发老者,依然对小白蛇说:“你别哭。”小白蛇也哭得更厉害。


好端端的三个字,却像一个咒语。


小白蛇哭时没有声音,只有大滴大滴的眼泪便从眼眶里涌出来。


就好像他从来都是面无表情,仿佛自从化成了人形,就没人教过他怎么用神情去表达感情。


然而痛苦却是真切的。


江澄紧紧抓着蓝湛雪白的衣袖,瘦到皮包骨的手背青筋都突起来,他终于说出那句话:“所以,你走吧,去成仙吧,不要再等了。”


蛇妖千年一劫,妖的一生,能有几个七十年?已经轮回了九世,又还能等多久?


倔强的小白蛇没回答他,他在心里说:“我不。”

 

 

 


后来的后来,小白蛇又回到山里,他等着。等到积雪融化,春暖花开,等到严肃的叔父诧异地说:你怎么还成不了仙啊?等到阳春四月,草长莺飞,等到小青蛇聂怀桑从凡间回来,像是发现了什么大秘密:你是不是还有一桩尘缘未了?


等到云梦的荷花开出嫩芽,脏兮兮的小恩人骑着木马,对他说:“哥哥,你从哪里来啊?”


他便能回答:“从你我的生生世世来。”



评论(80)

热度(2878)

  1. 共81人收藏了此文字
  2. 宙禹澄澄唠嗑与独白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